名师风采 教学队伍
张朗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0日 16:47      阅读次数:

工艺美术大师张朗简介

张朗, 1928年8月出生于湖北省广济县(今武穴市).著名民艺研究学者、民艺美学理论家、民艺教育家,我省民艺研究与保护领军者。毕生从事湖北民间美术收藏整理及创新研究、致力于工艺美术教学与人才培养,是我国恢复高考后首批工艺美术专业研究生导师。

1947年在武昌艺专学习中国画、工艺美术,1949年中原大学文艺学院美术系毕业。湖北美术学院原工艺美术系主任,资深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美协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湖北分会理事、中国工业美术协会装璜设计学会理事、湖北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长、湖北包装装璜设计学会理事、武汉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艺术顾问.曾在黄冈专署、省美术工作室、省群艺馆、省文化局从事美术创作,工艺美术设计、民间美术辅导及大型综合性展览和人民大会堂湖北厅的设计布置工作。湖北省档案局授予其名誉研究员,1987年湖北省政府授予工艺美术大师称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编著出版有 《湖北民间雕花剪纸》、《湖北民间美术》、《张朗山水画集》、《张朗年画集》、《雕花剪纸艺术》、《百凤图剪纸长卷》、《民间木雕石刻纹样》、《楚艺回响》等多部专著,入编《中国民间美术词典》、《中国当代书画家大词典》。

张朗先生自1950年起一直致力于湖北民间工艺美术的调查、收集、整理、创作、研究与保护,积累了大量资料,并出版多部专著,发表多篇有重要学术影响力的民间工艺美术研究论文。60多年来,他所收藏的雕花剪纸、布贴、挑花、刺绣、蓝印花布、陶瓷、木版年画等湖北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及农用器具,共计约1400件,这些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作品和农具是农耕文化的产物,是离我们渐行渐远的农耕文明的见证,具有重要的价值。近些年来,他积极投身于湖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活动中,作为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专家委员会专家,毫不吝惜地拿出自己多年积累的研究资料供各地非遗保护机构使用,为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