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时尚艺术季 可穿戴艺术展 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 布空间
以文培元,以美育人——2021湖北美术学院“新文科.新艺科” 国际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1日 11:55      阅读次数:


|.
2021年5月29日上午九点,由湖北美术学院、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主办的2021湖北美术学院“新文科.新艺科”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湖北美术学院昙华林校区开幕。开幕式上,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一级巡视员肖伟池、湖北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许奋分别为2021湖北美术学院“新文科.新艺科” 国际学术研讨会致辞。研讨会论题主要从“新文科.新艺科”的美育体系建构、“新文科.新艺科”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新文科.新艺科”复合型人才培养和其他与会议主题相关的研究展开,吸引了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地域、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们对“新文科新艺科”的新思考。



  【会议名称】
Conference Title:
“新文科.新艺科”国际学术研讨会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f “New Liberal Arts. New Art Education”


  【会议主题】
Conference Theme:
以文培元  以美育人
Fostering through Literature
Educating through Aesthetics


|. 【主办单位】

Organized by:
湖北美术学院
湖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
Hubei Institute of Fine Arts
Hubei Literature and Art Critics Association(HLACA)
主论坛
新文科.新艺科
New Liberal Arts.
New Are Education
/
以文培元
以美育人

Fostering through Literature

Educating through Aesthetics



论坛现场


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

一级巡视员 肖伟池致辞


湖北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许奋致辞


湖北美术学院副校长刘茂平教授主持研讨会



|. 湖北美术学院副校长刘茂平教授担任研讨会主论坛学术主持。武汉大学邹元江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李保峰教授、白舸教授、苏州大学李超德教授、武汉理工大学潘长学教授、四川美术学院苏永刚教授、张国云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贾玺增教授、中国摄影家协会藏策、湖北美术学院沈伟教授、李海兵教授出席主论坛发言,日本武藏野美术大学小林昭世教授通过在线的形式分享了他对新艺科建设思考。与会学者们从学科重组、文理交叉,新技术融入,学科间的跨越融通,实现价值共享等方面展开,力图实现“新文科.新艺科”建设理论突破。


李保峰 教授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董事长
|. 演讲题目“ 低技术vs高技术:问题导向的跨界设计策略”

邹元江 教授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

|. 演讲题目“从“感官解放”重构中国古代的“成人”传统”。


李超德 教授

原苏州大学艺术学院院长 研究生院副院长

|. 演讲题目 设计专业新文科之新如何新?

潘长学 教授

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

|. 演讲题目“新文科背景下综合性大学设计学学科建设实践”。


苏永刚 教授

四川美术学院教务处处长

|. 演讲题目“新文科背景下的艺术院校个性化人才培养实践”。


(图为现场翻译者)

KOBAYASHI AKIYO 小林昭世  教授

日本武藏野美术大学

|. 演讲题目视觉化.新文化.新艺术”。


贾玺增 教授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 演讲题目审美、审美力与审美经济——论新文科、新艺科背景下的服装设计专业史论课程教学”。


白舸 教授

华中科技大学设计学系主任

|. 演讲题目景观互动装置情感化设计研究”。


臧策

艺术理论家及策展人  

中国摄影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委员

|. 演讲题目“图像的绵延与重生”。


沈伟 教授

湖北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 院长

|. 演讲题目“中国“赏石”的传统与意涵”。


李海兵 教授

湖北美术学院时尚艺术学院院长

|. 演讲题目“时尚可持续多重再生的意义”


张国云 教授

四川美术学院服装系主任

|. 演讲题目少数民族传统服饰文化传、承、创的教学实践探讨”


分论坛
新文科.新艺科
New Liberal Arts.
New Are Education
/
以文培元
以美育人

Fostering through Literature

Educating through Aesthetics




|. 研讨会分论坛现场,嘉宾们建言献策发思想之先声,三个分论坛涵盖美育体系建构、课程优化改革、复合型人才培养等层面。湖北美术学院李海兵教授、吴萍教授、陈晶教授分别担任分论坛学术主持。湖北省内外兄弟院校专家教授和学者们热议新时代新文科新艺科建设,从新时代、新需求、新变化视角思考与探索人才、教学、管理、育人的新机制。凝聚共识,碰撞思想,构建以美育为中心的发展新格局、推动文科教育创新发展。中央圣马丁视觉传达课程主任Andrea Lioy、罗马服装学院教务长Adrien Roberts 通过在线的形式分享了他们对于当下时代变革语境之中艺术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方法的思考。



  |. 分会场 1
Panel 1
主题:“新文科.新艺科”美术体系构建
Theme:The Structuring of Art Education System Featuring ‘New Liberal Arts.New Fine Arts’
主持人:李海兵,湖北美术学院时尚艺术学院  院长
Chair:LI Haibing, Hubei Institute of Fine Arts




  |. 分会场 2
Panel 2
主题:“新文科.新艺科”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
Theme:The Construction of Art Disciplines and Curriculums Featuring ‘New Liberal Arts.New Fine Arts’
主持人:吴萍,湖北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  院长
Chair:WU Ping, Hubei Institute of Fine Arts




  . 分会场 3

Panel 3
主题:“新文科.新艺科”复合型人才培养
Theme:The Cultivation of Multifaceted Talents Featuring ‘New  Liberal Arts.New Fine Arts’
主持人:陈晶,湖北美术学院校报  主编
Chair:CHEN Jing, Hubei Institute of Fine Arts




|. 2021湖北美术学院“新文科.新艺科”国际学术研讨会的召开是一次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要求,响应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宣言》的重要会议。与会专家学者以跨学科、大视野为学术导向,立足一流学科建设,以多元视角加强交叉学科的探索,拓展艺术学科的边界,力图在新文科背景下构建活力开放的艺术学科合作发展体系,推动在育人革新中加快新时代艺术人才培养,在提高学术话语权的同时努力实现中华民族文化的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