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发展 共创美好

社会的发展,多元化的审美需求,增加了人们对家纺风格化、个性化、特色化的追求,也使其更加关注文化、精神、情感层面的审美体验。因此,目前家纺设计呈现出多样化的时代特征。由此,起到“引擎”、“风向标”效应的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创意设计大赛将2014年的大赛主题定为《美•缘》,就是期望家纺设计师以敏锐的审美感知力、丰富的想象力,赋予家纺以生命和灵感,与美结缘,以缘释美。在欣赏、体验、领悟中,融通意境,碰撞时尚,品位完美。
        在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的精心组织和浙江海宁许村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14年大赛又推新举措:1、增设单项奖,推出更多,更有特色的设计作品;2、在保持原有奖励的基础上,为金奖选手提供免费参观2015年德国法兰克福国际家纺展的机会;3、建立校企对接平台,印制获奖选手和参赛院校名录,更有效地帮助设计院校和设计师与行业对接,为参赛学生实习就业提供机会,为企业吸纳更为合适的人才。
        同时,大赛组委会仍然保持了“走出去”的招赛方式,通过走访全国多家院校、家纺企业和家纺设计工作室,对大赛进行深入宣传和推广,最终参赛单位多达75家,其中42所院校、33家企业及设计工作室,参赛作品共1725幅。在海宁市公证处的全程公证下,由行业专家、院校教授、企业负责人等组成的评审委员会经过历时2天的认真、公正、规范的评选,最终选出金奖1名,银奖3名,铜奖5名,优秀奖30名,最佳创意设计应用奖5名。另外,今年首次设立了最佳设计创新意识奖、最佳设计题材奖、最佳手绘技法奖、最佳传统纹样表现奖四个奖项,并各选出两名获奖者。获奖作品紧紧围绕大赛主题展开,传统、经典、文化、时尚之美在这里齐聚、结缘,集中代表了2014年中国家纺设计的新理念。金、银、铜作品糅合了中国传统经典文化与国际家纺流行趋势,在世界文化多元化的格局中展现出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底蕴,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中国家纺设计风格日渐显现。
        大赛为设计师提供了展示艺术创造力,彰显审美表现力的最佳平台,是参赛单位和选手展示创新力、彰显设计影响力的最佳手段。对于家纺协会来说,大赛真正让设计创新走上了中国家用纺织品产业的前台,也为中国家纺走向世界舞台创造了机缘。通过大赛,中国家纺行业进一步协同院校、企业,重视原创,强调设计,推广品牌。家纺设计师在紧跟国际时尚的同时,更要加强对文化的研究,努力打造经典家纺设计风格,这是中国家纺行业始终不变的前进方向。展望未来,踌躇满志,在主办方、院校和业界的共同努力下,家纺行业协同发展,共创美好,相信在构建中国特色家纺梦的道路上定会谱写新的篇章。

创意大赛组委会
2014年8月

“海宁家纺杯”•2014年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创意设计大赛 全国巡展湖北美术学院站拉开帷幕

“海宁家纺杯”•2014年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创意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全国巡展湖北美术学院站于2014年12月5日在湖北美术学院藏龙岛校区服装艺术设计系圆满开幕。
       此次大赛巡展由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主办,湖北美术学院服装艺术设计系承办。出席的嘉宾有产业集群代表浙江省海宁市许村镇党委书记朱伟强,大赛发言人青岛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侍锦教授,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高级家纺设计师、第一批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王福文先生,中国家纺协会代表赵琳等。
       2014年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创意设计大赛的参赛单位共计75家,其中42所院校、33家企业及设计工作室;参赛作品共计1725幅。经过专家评委严格评审,最终评选出金奖、银奖、铜奖、最佳创意设计应用奖、最佳设计题材奖、最佳传统纹样表现奖、最佳手绘技法奖、优秀奖等50多幅优秀作品,湖北美术学院服装艺术设计系纤维艺术设计专业学子在此次比赛中载誉而归,获得一项银奖及三项优秀奖。
       本次巡展的作品充分反映了今年最新潮的家纺创意设计,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以此活动为家纺设计界的创新设计搭建了一个让企业、院校、家纺设计师交流学习的平台,期待在这个平台上能出现更多拥有闪亮创意的作品。
       作为巡展的系列活动,海宁许村镇党委书记朱伟强和大赛发言人青岛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侍锦与院校师生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与探讨。朱伟强书记针对现阶段许村家纺状况,详细阐述海宁许村家纺的发展现状和未来宏观规划,希望在引进院校设计资源的基础上,把海宁家纺品牌全面推向市场。侍锦教授主持了《和而不同  大美之美……多元文化在艺术设计中的共生》 的论坛讲座,对今年大赛的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通过对大赛主题与获奖作品的解析阐述了大赛在行业和院校教学、培养家纺专业设计人才等方面的重要性,同时对明年家纺创意设计大赛进行了招赛宣讲。参加论坛的院校师生和企业设计师通过此次巡展活动开阔了艺术创作视野,对今后家纺创意设计水平的提升进行了有益开拓。